close
這幾年數位資料愈來愈多,不管是照片、影片、音樂、公司資料、監控資料...
你不去整理,從不知資料有多少,有多雜!

其實我算很重視資料的保全,尤其是公司的重要資料及小朋友成長的回憶
都會備份在Raid裡,雖然只有1.5TB,
但搭配Dropbox的每天重要資料的異地同步,似乎也夠用

但是除了重要資料外,其他數位資料散在好幾台電腦及硬碟中,
大大小小近十TB,但是重覆的資料真的很多!

上週吧,忽然心血來潮,把一直只當簡單的公司網路硬碟Synology DS110j
稍微研究一下,發現它的使用者界面真是好用
雖然DS110j是3年前的機子,且只有單槽,效能比較差
但是當BT下載及網路硬碟就覺得很好用

但人是貪心的,總想要多發揮一下它的功能,
於是就想從家中去讀取公司這台DS110j裡的影片,
但是效能差光讀個影片可能要等個十來分鐘
等到快睡著~XD

加上它有監控的功能Surveillance Station 6,覺得似乎很強
也試著連了一支上去,但因為效能太差,除了即時監控外
其他功能都跑不太動,有點掃興!

説來也巧,合作的監控廠商有和Synology合作
最近剛好想要推個監控儲存專案 ( 已推出了


想想要推專案如果不懂一點,推得會心虛,在幾番考慮之下,
及多位網友及專家的建議下,投資了這台 DS1512+
主要是看上它的效能及未來擴充性,而5Bay機型做了SHR (1.Synology 混合式 RAID (SHR)) 還可以7TB多
我想應夠我用了,如果不夠未來也還可以擴充想著想著就著手資料中心的準備了
聯絡好廠商,並在24小時到貨買好了WD紅標NAS專用碟(因為和廠商報價沒差多少,就不麻煩廠商了)
其實本來想買WD藍標就好了,但聽完廠商建議因為紅標NAS專用碟
出廠時有特別做了低階格式化,會把有問題的硬碟先挑出

而所謂的監控硬碟雖然可以長時間使用,它對寫入有優化,但讀取就一般般
而企業級硬碟很棒,但一次五顆買下來,實在有點貴

綠標比較便宜,但資料無價,還是聽人家的話,不要冒險
所以還是用紅標WD好了

收到當天很忙,就這樣擺了一天


五顆紅標,還送了五個硬碟收納盒,我剛好可以來裝幾顆到處散落的硬碟


紅標就是長這樣


Synology包裝很棒,感覺就很好


盒中盒


固定的很好,看包裝就覺得花這個錢值得!


電線、網路線、硬碟螺絲都放在這盒裡


保護的很好


DS1512+就長這樣子,順便説一下這個編號的意思
15它代表雖然它是5bay,但它可以擴充到15bay,而12是2012年的產品,+就是加強版


硬碟托架的Key


第一槽抽出


本來以為硬碟托架是金屬的,原來是塑料,不過看起來用料也不差,很紮實


開始餵硬碟


二側各有三顆螺絲,所以5bay共要鎖30顆螺絲


這個科風的UPS用了十多年了,從前一家公司接收的,到現在還沒掛,只換過二次電池
NAS當然要直接接UPS


就放在原本DS110j旁,那台白的110j可能打算搬回來家裡用


再來就要安裝軟體及作業系統DSM4.1
它有附一個Synology Assistan軟體,官網也可下載
這是Mac版,在同一網段下就掃到二顆NAS
它會幫你裝好DSM系統


至於怎麼做硬碟網路上有很多分享了,我就不再寫了

直接跳做好SHR,並把辦公室所有資料都放進去,才1.26TB而已
有空再把家裡的一些資料放進去
其實我一些影片資料還不少


我覺得最棒的是,資料可隨身帶著,隨時存取
像影片、照片、音樂、監控、BT下載...等
都有對應的app軟體,真很方便
iPad的畫面有特別再優化


音樂 DS Audio
好像有幾百GB,我最愛聽的周董歌,也都一一珍藏
本來我有買Apple的iTunes Match,一年是690元,
明年我就不續約了,因為我自己就有雲端音樂庫了
而介面也寫的很好

而且它還有iTunes Server,在桌面端也可直接播放NAS裡的音樂


照片 DS Photo+
自從有數位相機來,不知拍了多少照片
我光在Flickr上二個帳號就超過7萬張吧
有家庭、生活、公司、商品....等照片
現在統統放進來,從小朋友出生到現在,每一天每一刻都有記錄
將來他們要結婚要做影片就不用擔心沒有了(因為我結婚時,就是什麼都沒有@@)


影片DS Vidio
這個也超棒的,還有自動分年份
小朋友一直説沒看過他們出生的影片,現在隨時想看都看得到
它有分成電影、家庭影片、電視劇、電視錄影(配合數位電視棒)


監控DS Cam
這個別人可能不知它好用在那,但我用過幾家的IP-Cam
加上這二年來的銷售及分享,我不得不説,它的Surveillance Station 6真的很棒
每台NAS都預設有1支的授權,不夠可依需求再來增加
不再受限NVR的6支、12支...等的限制
目前我就給它加到8支,同時測試一下它在
區網、遠端、全時、動作偵測...等的穩定性


還有它很厲害的智慧搜尋


而iPad上的DS Cam也可方便的掌握現場


同樣的在手持式裝置上,也有事件通知


每個事件點下去,就會開啟事件的影像


這些手持上的應用,就很超值了

再來我是Mac的重度使用者
本來iMac上是用Raid1陣列 1.5TB做Time Machine備份
現在那顆也改變用途了,做為NAS的外接第二顆備份碟
而原本的Time Machine,可以轉到NAS上
只要設好對應的帳號及空間大小就可在
Time Machine裡指定

今天240多GB的備份,沒想到透過Giga內網,花約4小時就備份完成
比FW800快超多的,所以説這個功能又大勝現在的Raid陣列外接盒
當然如果走Thunderbot可能會更快,但買那種外接盒的費用不如買NAS


這些都只是個人應用部分

其實在對像我這種小小公司,和助理間有些檔案要傳輸交換
或是助理電腦檔案的定時備份,都可以透過Cloud Station及共用資料夾
Cloud Station有點像Dropbox的功能,但空間可自己定


像我現在家裡,也可存取


整體説起來,真有相見恨晚的感覺,以前聽人家在説多好用
我都覺得,不就是備份資料玩那麼多花樣做什麼
但用了後,我才發現這是另一個世界啊

對我而言又開啟了另一扇窗,尤其在監控應用這塊
以後可玩的種類又更多了~

真是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人性化的使用介面,讓你用了就上癮~

=============
工商廣告一下

AVN813 無線攝影機上市了


搭配NAS的方案也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鹹魚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